Aria

顾千帆视角:如果盼儿成了探花娘子

  如果欧阳旭不是负心汉,德叔是受人贿赂,盼儿如愿以偿成为了探花娘子,而顾千帆在外办公,三年后才回到东京。


  顾千帆视角

  我突然想起三年前赵盼儿为救宋引章,扮作风尘女子骗周舍的事,估计这次要故技重施,把庄子的情况全部探查清楚。虽然相信赵盼儿的能力和智慧,但我心里总有些担忧,便对陈廉说:“你在这儿守着,我潜进去。”说着就拿起剑绕道庄子后面,偷偷进入主屋的里厢。

  没过多久,管家就带着账房里的几个伙计捧着几叠账本颤颤巍巍走到正屋外。刚要敲门进去,孙三娘和宋引章率先打开房门,孙三娘示意他们把账本放到院子里,对一旁的家仆说:“我们娘子说,屋里闷,要出来看。你们几个,把屋子里的软榻搬到院子里来。”

  待到院子里一切安排妥帖,宋引章在房里轻轻喊到:“娘子,出来吧。”

  赵盼儿这才缓缓从屋内走出,与往常的淡妆清丽不同,今日她身着一袭红衣,点缀着金丝,华丽至极,金钗将青丝挽起,前额又散下些许鬓发,倒是风情万种。她一撩裙摆,侧身躺在软榻上,轻启红唇:“各位嬷嬷、管家们,我呢是欧阳家的大娘子,各位许是没见过我,但必然听我家官人提起过我。我嫁入欧阳家三年,却从未知晓京郊还有这么一处庄子。这次我家官人回老家祭拜先祖,我就过来瞧个两眼。这账啊,不重要,过会儿再查也不迟。我此番来,给庄子里的人带了些礼……”赵盼儿摇摇扇子,示意一旁的家仆过来。四个家仆提着两大桶竹篓子放在软榻前,竹篓子里装着的东西不轻,就连身强力壮的家仆提着它走得也有些颤颤巍巍。

  赵盼儿起身,把竹篓子上的白布揭开,里面装的竟是几百贯铜钱。那些女使馍馍明显被这明晃晃的钱财吓了一跳,管家也是一怔,片刻后才反应过来,作揖问道:“娘子,这是……”

  赵盼儿用扇掩面,轻笑一声:“我这做大娘子的,三年来一直没来自家庄子瞧过,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,便备下这些见面礼。”又从账本里翻出一本,“庄子的户帖?这些钱就按照这本户帖分给大家伙儿,做事的每人领一贯钱,若是有了孩子还未加冠及笄,就再领半贯。可好?”

  这有钱不拿是傻子!院子里的家仆、嬷嬷还有女使们忙着跪下谢恩,赵盼儿站起身来,将户帖递给宋引章:“引章,你来办吧。如是来领钱的人与户帖有些出入,照旧给钱,重新登记。”说着转身离开,对孙三娘说,“三娘,回房吧!”

  赵盼儿一进屋,刚关上门,孙三娘就慌忙问道:“我的个天爷啊!盼儿你哪来的这么多钱?这些钱就真的白白发给那些人了?”

  赵盼儿似是有些口渴了,喝了一大口茶:“这些钱是我派陈廉从钱塘老宅拿回来的,都是在钱塘做生意攒下来的。像这种田庄,账本一般都会做两本,一本是真的,账记得干干净净,还有一本是假的,专门给查账的人看,他今日递给我的那些,都是假的。我同引章商量过了,借着发赏钱的由头把田庄里的人全都摸清楚。我倒要看看,欧阳旭瞒着我在京郊偷偷置办田庄,到底藏着些什么。”

  孙三娘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:“盼儿你真聪明,这主意都想得出来。不过,这些钱可就……”

  赵盼儿笑着站起身来:“你放心吧!我都让引章记下了,到时候事办妥了再拿回来不就行了。”顿了一下,接着又说,“三娘,我这脸上涂这么多脂粉,难受得很。你帮我打盆水来,我洗洗。”

  “好嘞。”孙三娘推门离开。

  待孙三娘离开后,赵盼儿转身往里厢走,刚转过一个屏风,我就笑着迎上去:“可真是有当家娘子的威风啊!”

  


评论(2)

热度(7)